2011年12月1日 星期四

UA098 SIN-HKG-EWR (2011.11.11)

即使已經被新航的SIN-EWR所取代
一直到今天HKG-EWR仍是排名第11的non-stop longest distance flight
這次參加conference「有幸」搭到這個航班
決定撰文和各位分享搭機的血淚史....

UA098的班號可拆成SIN-HKG和HKG-EWR兩個segment
前段是由聯合航空的737-800,後段則由大陸航空的777-200ER運行
由於必須嫌街上香港轉機的航班
(聯合航空在香港有飛往NRT、SFO、ORD、EWR的航班)
在SIN的表訂出發時間是早上5:30
這時候並沒有捷運運行,所以前往機場的唯一交通方式是搭乘計程車
而新加坡0:00-5:59這段時間計程車的深夜加成高達50%...
所以還沒到機場,荷包就傷了一大筆  -____-

由於深夜交通相當順暢,所以筆者3:20左右就抵達了樟宜機場的第三航廈
凌晨的樟宜機場只有零星的旅客,就連聯合航空櫃臺前也是
一問之下才知道,櫃臺3:30才會開啟
而且糟糕的是,今天聯合的SIN-NRT班機取消(原因未明)
有部分乘客被打散到SIN-HKG的班機...
這樣的消息似乎也就間接預告了接下來的混亂場面...

櫃臺一直拖到3:45才開啟,不同於其他航班的check-in程序
需要先讓保安人員check身份,檢查行李,才能前往check-in櫃臺
雖然前面排隊的人不多,但許多乘客都是被re-route需要重新issue機票
所以一直等到4:00前後才輪到我check-in

之前已經在網上選好走道位的我,老神在在的等著地勤印登機證
一印出來,嘩!不得了了...HKG-EWR居然被系統改成正中間的座位
於是要求地勤幫我改成走道位,只見地勤美眉敲了幾下鍵盤、搖搖頭
再敲幾下,然後拿出一本厚厚的指導手冊、在敲幾下,嘆一口氣
用馬來話跟旁邊的美眉不知道在說什麼,又敲了幾下...
再跑去找一位像是supervisor的大哥一邊打電腦、一邊講話...(大仁哥?)
最後跑來跟我說,很抱歉,系統鎖住了,他們沒辦法動HKG那裡的紀錄
要我下了飛機去之後去轉機櫃臺找地勤幫忙
當時也不疑有他,加上時間剩下不多,後面又排了一堆焦急等待的旅客
於是就拿了登機證,過了安檢,前往登機門囉...


今天的登機門是A12,樟宜機場的安檢是在登機門之前
所以如果在管制區購買飲料或是酒,記得要丟掉啊 XD

737-800的商務艙是2-2、經濟艙是3-3的座椅排列
沒有個人小電視,也沒有大螢幕的配置
這一個航班一如預期的爆滿....乘客以白人居多
座椅把手上有簡單的音樂頻道選擇鈕
不過後來整段航程裡並沒有播放任何音樂
看來這幾個鈕的形同虛設(還是...要刷卡才有音樂可以聽?-_-!!)
沒有小電視的椅背,真是有點冷清啊...
不過搭美籍航空就是這樣,不要想太多
與其抱怨,還不如想辦法找尋最適合的睡眠姿勢讓這三個半小時趕快過去...
於是我打開了毛毯封套,可怕的事情來了....
各位看官有看到畫面中央的「不明物體」嗎?
那是一大片灰塵,有點像吸塵器裡蒐集到的異物
問題是.......怎麼會出現在「清潔乾淨」的毛毯裡呢???

我按了服務鈴(上帝保佑,服務鈴還是能用的...)
空媽過來看了看,一直說I am sorry...說要換一個乾淨的毛毯給我
不過,一直到下飛機都還沒看到毛毯....
但想到這樣的毛毯品質,也許....沒拿到「新」毛毯也不是件壞事吧

如前面所說,此班機並沒有所謂機上娛樂設施(或是說,形同虛設)
所以三個半小時的航程基本上都在「補眠」中度過
起飛後大約一個半小時,進行了餐飲服務
(由於電視是off的,所以也不清楚是在哪裡推測可能在胡志明市附近吧?)
早餐只有一種選擇,份量還不錯
飛機上也有fat free的牛奶可選(大概只有美國的航空公司有這個選項吧)
而且令人驚豔的,麵包居然是熱的!!!

空姐上餐速度很快,收餐速度也很快
大約上餐後10-15分鐘就開始收餐盤了
收完餐盤之後,又進入補眠時間

以這班737-800來說,椅距是31吋,雖然不大
但短程國際航線還可接受
只是不知道是不是運氣太差,我的椅子居然沒辦法調整傾斜度
而前座吃完飯之後就把座椅調到最低的位置
所以整段航程我只能在極狹小的空間度過了

飛機一如表訂時間於早上9:25抵達香港機場
距離飛美國的CO098航班起飛時間(10:40)只有一小時15分
而飛機又停在比較遠端登機門
要前往轉機櫃臺改機位的我,只能一下飛機就狂衝...
抵達轉機櫃臺時,前面已經排了長長的一列等待人群
這群人多半是航班取消的受害者,後來被安排到另一邊統一處理

輪到我的時候,有鑑於香港人歧視講中文旅客的傾向
決定全程用英文和地勤姐姐對話
只見地勤姐姐打了一下電腦
就告訴我,抱歉,這班飛機滿了,我們無法幫你換位....
這時我說,但是新加坡地勤告訴我有位子,而且香港會幫我處理
只見地勤姐姐還是板著一張臉,說沒位子就是沒位子...
聽到這樣的話,我只能說
I feel very disappointed about this decision because I already request aisle seat when I checked in in Singapore...
地勤姐姐於是瞄了一下我的紀錄說
I know you are the Elite member of Singapore airlines. Next time it would be better for you to fly with Singapore airlines...

......................................................

這樣的對話真是令人無言啊 >_<~

不過,已經在半路上,要改搭也不可能了
還是摸摸鼻子自認倒楣吧!經過這段折騰
距離登機已經沒太多時間了,只能加快腳步前往登機門
HKG飛往EWR的航班使用的是777-200ER
按照內裝看起來,應該是大陸航空latest renovated plane吧
螢幕是9吋大小,看起來畫質還不賴
配置Audio Video on Demand (AVOD) system
椅背是一大餐桌設計,同時在把手下面的椅背有電源插座
不過在整個航段並沒有機會使用,所以不太清楚是否功能正常
經濟艙是3-3-3排列
遙控器位於把手內側,在椅背的儲藏袋內已經預先放了耳機
不過,耳機的品質很爛,後來索性就使用起自己iphone的耳機
進入AVOD system的選單,看起來電影選擇蠻多的
New release的部分有32個選擇,其中約有一半的影片有中文字幕
不過AVOD選單的語言只有英文可選
可以直接觸碰螢幕選擇,算是相當方便
美中不足的是,螢幕的感應似乎不是那麼敏銳
所以大部分的時候都是使用遙控器選擇
今天預計飛行路線是由香港往北穿越中國大陸出海
走北極航線抵達紐約
今天預定飛行距離(....好遠)
預定抵達時間是紐約時間下午1:17
航程大約15小時又27分(此時飛機已經delay 10分鐘了...)
 飛行航路圖
機上餐點菜單,由於是香港出發,所以是中英對照,還頗有質感
旁邊的老外一邊看還一邊說「Great!! We won't be hungry....」
飛機起飛後開始看電影
畫質不錯,31吋椅距配上9吋螢幕感覺剛剛好
好萊塢電影也蠻新的,中文電影也有3-4部可選
而且不像新航的AVOD一開始會要你看一堆廣告
起飛後兩個小時左右上了午餐
說真的,我覺得以經濟艙的餐點來說
還蠻不賴的,而且份量蠻充足的
只是,飛機餐是空媽用丟的....看來她今天心情不太好 -__-
飛機餐上得快,收得也快(15分鐘之後就來收餐盤了 -__-)
這時也看完第一部電影了,check一下飛行航路,現在已經穿越東海來到對馬海峽上空
接下來過沒多久,機艙的燈就滅了
起飛八小時之後,飛機抵達白令海峽時
上了點心(當然還是丟的)
是熱騰騰的墨西哥起司捲和香草冰淇淋
也許是因為起司份量紮實,吃下去蠻有飽足感的
降落前一個多小時,飛機抵達加拿大安大略省上空
開始早餐服務
這時已經飛了13個多小時
航程已經跨越東西半球,香港已經是晚上
而美加東則是接近正午時分
今日早餐
我得說以份量和口味來說真的還不賴
麵包也是熱騰騰的
只是,餐點還是用丟的
收餐速度還是一級快
讓人有點傻眼 -___-
降落前30分鐘從空中拍攝的空照圖
(之後飛機進入巡航高度,電子用品關閉,所以沒有進一步照片了)
按照地圖所示,這應該是紐澤西、賓州交界的一個小鎮
看到整齊畫一的街道和蜿蜒的美國州際高速公路
真是不得不感嘆人類工程建設方面的成就啊!!

飛機於美東時間下午1:15分降落,整體飛行時間是15小時又25分
在這段航程裡,我看了五部電影,吃了兩餐和一份點心
中間進入休眠模式數次,但是總是沒辦法安穩入睡
以搭機舒適度而言,也許是SIN-HKG那段實在太可怕
扣除空勤和地勤的服務態度,說起來還蠻不錯的
只是,15個多小時飛行實在太長,下次如果可以選擇
從新加坡飛美東,我應該會選在日本或是經歐洲轉機吧!

另外,關於SIN-HKG航程裡座椅壞掉、毛毯骯髒
還有HKG地勤人員的服務問題,在11月20日左右我曾致函聯合航空並要求回應
時至今日(12月1日)仍未收到任何回應.... -___-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