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7月4日 星期三

2012.06.12 SQ345 ZRH-SIN

抵達ZRH後,首要任務就是找到轉機櫃臺並列印登機證
同屬德語系國家,ZRH的指標也是英、德文並列
ZRH只有一個航廈,區分為A-E五個區域,而飛往申根國以外的航線都集中在E Gate
抵達ZRH的時間是早上8:45
這時接續航段的 SQ345這時還沒有公布登機門資訊呢!
轉機櫃臺位於Gate D的盡頭,新航在這裡有一個專屬櫃臺
說明來意後,可愛的櫃臺美眉表示這裡只受理行李轉運的業務
要印登機證得到登機門前的櫃臺才可以喔!

但此刻登機門資訊還沒公布,怎麼辦呢?
櫃臺美眉很輕鬆地說,那就先過passport control到Gate E,然後等他公布再說吧!

不過,沒登機證要怎麼過passport control呢?
美眉還是一臉輕鬆的說,你拿護照就可以過去啦~~

筆者看看時間,距離起飛還有兩個多小時,照常理筆者會先進星空聯盟貴賓室休息一下
但,沒有登機證怎麼進去呢?
美眉繼續輕鬆的說,你只要出示你的星空聯盟金卡就行啦~~

所以任何人只要有護照、有金卡都可以過passport control進貴賓室?
問題是,海關怎麼知道我要搭飛機?貴賓室怎麼知道我搭星空聯盟的班機?
滿臉狐疑的筆者看的櫃臺美眉,她還是露出一副「安啦安啦」的表情
說這裡是Zurich,我們的規矩就這樣...

好吧,那下一個問題是,星空聯盟金卡貴賓室在哪裡?
這時美眉收起笑容,很專業且嚴肅的說...
我們在Gate E沒有金卡專用的貴賓室喔!你只能用Gate D的...

但,Gate D不是在申根區內嗎?我的班機是在非申根區的Gate E耶!
我明明記得前一天晚上查過,ZRH金卡可用貴賓室在非申根區也有一個啊...
而且從Gate D到Gate E還要再搭電車過passport control
感覺起來就是一整個遙遠且花時間...

美眉又一臉輕鬆的說
噢~~我們瑞士人很有效率的,免驚免驚啦!!

這樣啊,那我最後一個問題是...
哪裡有郵筒?

這時美眉眉頭一皺,覺得案情並不單純....
喔不,你為啥要找郵筒?
我說我要寄信去退稅,在VIE他們要我寄信blahblah....

美眉說,郵筒在哪裡其實我也不清楚
不過在你的右手邊有個tax refund的地方,你去問看看他們要怎麼做吧?



所以在結束了長達7分鐘「莫名其妙」的對話後
筆者擬定了「作戰計畫」,先去tax refund弄好退稅事宜
如果沒花太多時間的話,就去貴賓室休息一下
然後搭電車去Gate E、過passport control之後應該登機門也公布了
就去換登機證然後準備登機吧!

於是來到第一站Global tax refund,櫃臺小姐東方面孔
瞄一下名字,是台灣人耶!在這裡碰到台灣人真是感覺親切萬分
在我把從義大利到奧地利的遭遇解釋了一遍後
小姐又是皺了一下眉頭,說了一句話
『幹嘛這麼麻煩?你直接把退稅單給我,我幫你退!』

什麼??我有沒有聽錯?
瑞士又不在歐盟區,怎麼可以退歐盟的稅?

小姐說,我們是全球性的公司啊
而且像你這樣的case我見多了,寄信回去
你大概要2-3個月才會收到錢,而且運氣不好寄丟了一毛都退不到
還不如我這裡直接收件處理,五天之後錢就會退到你信用卡啦~~

真的嗎?筆者仍然非常存疑
不過看在小姐這麼熱心的份上
加上筆者實在為了退稅一事有點精疲力盡了
還是把稅單交給她了(過了五天後,錢真的進來啦....)

辦完退稅後,下一站來到Gate D的星空聯盟金卡貴賓室
我出示金卡之後,櫃臺問我搭哪一個航班呢?
我說新航的SQ345,櫃臺於是回答
『我建議你去我們Gate E的Lounge,這樣等下你登機比較方便』

ㄟ...但是剛剛轉機櫃臺小姐跟我說Gate E的Lounge我們不能用啊
Lounge櫃臺說沒這回事,而且再三強調Gate E會比較方便...

好吧,那我只好聽從「專業」意見,先去passport control到達Gate E再去找Lounge吧


於是筆者來到passport control,手裡只有一本中華民國護照
Officer也沒問我要去哪裡,拿了護照就熟練地翻了起來
過了兩分鐘,他抬起頭來問我
『你進來的時候沒有蓋入境章?』

「有啊!」
『但我翻遍了整本護照,只有一個你兩年前來西班牙的入境章而已』
「喔不!我親眼看到Milan的海關在我護照上蓋章啊!六月三日,你再找找...」

Officer於是又回頭去翻護照,仔細地核對每一頁的章
過了五分鐘,他很興奮地說,我終於找到你的入境章了!

原來,Milan的海關把入境章蓋在已經蓋滿其他入出境章的一頁裡
不仔細看真的很難找到
Officer說,他上面的日期是寫6月2日,應該是忘了調印章的日期
一邊蓋章,一邊用輕蔑的語氣說
『義大利人,不意外啊~~』

於是,沒有登機證的我,就這樣過了passport control...

相較於熱鬧的Gate D,負責非申根航線的Gate E顯得冷清很多
循著Gate D Lounge櫃臺的指示,我來到了位於Gate 54附近的Panorama Lounge
傳聞中星空聯盟金卡使用的貴賓室
帶著我的金卡,show給櫃臺看過之後,小姐也沒問登機證就讓我進去了

Panorama,顧名思義,就是一個可以環顧機場跑道、停機坪的一個Lounge
可惜的是今天Zurich天氣有夠糟....
所以沒有登機證的筆者,就安安穩穩地坐在Lounge裡上網、喝果汁,等待登機....
等等....我好像忘了什麼?

這一路走來,還沒領登機證呢!
於是趕緊下樓尋找登機門,這時在E57的登機門前出現了新航的轉機櫃臺
筆者經歷的千辛萬苦,終於拿到了「夢寐以求的登機證」啦~~

新航飛Zurich的SQ345採用A380-800執行飛行任務
登機證上的登機門是E67
不過、商務艙以上及星空聯盟金卡會員使用位於上層的E59登機門
明明是同一架飛機,卻使用兩個登機門,這也算是很特別的體驗了
筆者使用位於上層的E59登機
進入登機走道之後即進行分流
座位在上層的商務艙和部分經濟艙直行接空橋直接登機
(今天是上層全商務艙,所以經濟艙的旅客別走錯囉)
而下層的Suites和經濟艙則需左轉下樓
轉彎下樓後連接下層空橋登機
而下層空橋又在出口處分流
Suites往左,經濟艙往右
A380-800的經濟艙是3-4-3排列
座椅和飛TPE-SIN的A330-300改良後座椅相同
A380經濟艙的上層行李箱無論深度或高度都相當充裕,可以將登機箱直直置入
這是經濟艙左側的的三排座椅
接下來是廁所
A380經濟艙的按鍵也充滿時尚感
櫥櫃裡備有牙刷、頭梳、衛生棉等基本備品
洗手台則是感應式,可以自行調整水溫
基本上和上回搭商務艙使用的廁所並沒有太大差別
回到機艙,關上行李箱之後
機艙高度相當足夠,一點也不會感到壓迫感
椅距是32吋,和TPE-SIN的A330-300一樣
搭配10.6吋螢幕,還有iPod接頭
這是新航機艙的標準配備了
班機一直到12:30左右才起飛
A380-800的載客量是480人,不過根據E57櫃臺小姐說的
今天SQ345只有160人搭乘,所以班機相當空曠
由於有許多排根本沒有人乘坐,當登機門關閉時
空服員即開始「重新分配」座位
基本上,今天的班機幾乎每個經濟艙乘客都可以躺著睡覺!!

班機起飛之後,空服員例行性的發放菜單
今天的第一餐是午餐
接著在飛行途中還會發放輕食
降落前兩小時則是早餐供應
由於是歐洲航線,想當然爾沒有任何中文說明
A380的每一個閱讀燈表面都有塑膠鏡面保護,更顯質感
銀刃影視系統,這也是新航標準備配,長程線的內容和TPE-SIN所呈現的一模一樣
飛行資訊是由德文和英文共同呈現的

午餐點了泰式Curry,口味還蠻不錯的
這時班機起飛一個多小時了,來到斯洛伐克上空
餐後甜點,來自瑞士的冰淇淋品盤,瑞士巧克力口味~~
經濟艙和商務艙的燈光呈現不同顏色
用完餐後燈光暗了下來
不過這時也不過歐洲的下午2點左右,實在很難有睡意
只好起來打電腦了,A380每個座位都有電源插座
而這時空服員見筆者還沒睡,拿了一顆蘋果過來...

(難道是空服員要跟我告白嗎? XDXDXD)
飛了六個多小時後空服員開始發放輕食
起司三明治,味道也還OK
而這時飛機已經穿越巴基斯坦來到印度領空了
這是今天大致的飛行路徑圖
假寐了一下(說真的,白天的班機實在有點難睡....)
離新加坡越來越近了,差不多該開燈發早餐囉~~
這時班機已經抵達緬甸,即將穿越中南半島來到南海了
這是今天筆者的座位,中間四個座位只有筆者一個人坐
索性把扶手拿開當床用 XD
機艙燈亮起,接下來要發早餐囉!
早餐其實有中式和西式兩種選擇
不過有鑑於之前中式早餐吃到雷,還是保險一點點西式好了 XD
這張圖的重點在可樂,有沒有覺得它看起來好像「瘦」了一點?
班機於6:00左右降落在樟宜機場第三航廈
略做整理之後,這班機晚一點還要執行SIN-HKG的飛行任務呢!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